什麼是滿版與非滿版網頁設計?邦立一次說給你懂!
網站新知2023.10.04

什麼是滿版與非滿版網頁設計?邦立一次說給你懂!

對於許多初次購買網站的客戶來說,聽到專案或設計人員說滿版或非滿版,常常一頭霧水,到底什麼算滿版?什麼算非滿版?其實了解網頁布局的基本概念是非常重要的。邦立的前端網頁框架基於Bootstrap 5,可以輕鬆打造專業且易於瀏覽的網站。這裡將帶領各位簡要解釋什麼是滿版,什麼是非滿版的網頁,以及Bootstrap 5 Container在不同解析度下的預設尺寸,以協助您更好地理解網頁設計的基礎。

 

 

什麼是滿版(Full-Width)網頁:

滿版網頁是指網站的內容在各種解析度下擴展至填滿整個瀏覽器視窗的寬度。這種設計通常用於創建現代感和引人注目的網站。對於教育和教學網站,滿版設計可以提供更多的空間來突顯重要的內容,例如圖片、影片和文本。

滿版(Full-Width)網頁

 

Container(非滿版)網頁:

Container網頁設計是指在網站的主要內容區域周圍有一個包含容器,這個容器有一個固定的寬度,並且在各種解析度下保持中央對齊。這種設計風格通常用於創建傳統和易於閱讀的網站,特別適用於包含大量文本內容的教育網站。

Container(非滿版)網頁

 

Bootstrap 5 Container的預設尺寸:

其實非滿版的內容尺寸,是有一定的規範性的喔!Bootstrap 5的Container在不同解析度下具有以下預設尺寸:

  1. 1、小型(手機)屏幕(小於576px):Container的寬度等於螢幕寬度,佔滿整個螢幕。
  2. 2、中小型(平板)屏幕(576px至767px):Container的寬度為540px,並保持水平居中對齊。
  3. 3、中型(平板/筆電)屏幕(768px至991px):Container的寬度為720px,同樣保持水平居中對齊。
  4. 4、中大型(筆電/桌機)屏幕(992px至1199px):Container的寬度為960px,仍然保持水平居中對齊。
  5. 5、大型(桌機)屏幕(1200px至1399px):Container的寬度為1140px,保持水平居中對齊。
  6. 6、超大型(桌機/電視)屏幕(1400px及以上):Container的寬度為1320px,並保持水平居中對齊。

Bootstrap 5 Container的預設尺寸

 

選擇滿版還是非滿版(Container):

對於購買網站的客戶而言,選擇滿版還是非滿版設計取決於您的特定需求和目標:

滿版優勢:

  1. 1、視覺吸引力:滿版網頁設計通常更具現代感,能夠引起用戶的注意。
  2. 2、多媒體展示:滿版設計提供更多的空間來突顯圖片、視頻和其他媒體內容。
  3. 3、互動性:可以更容易地創建交互式元素和視覺效果。

 

非滿版(Container)優勢:

  1. 1、可讀性:Container設計確保文字內容保持可讀性,特別適用於長文本。
  2. 2、保持一致性:容器的固定寬度有助於保持網站外觀在各種解析度下的一致性。
  3. 3、簡潔和易管理:Container設計通常更簡單,易於管理和維護。

 

結論

邦立在設計網站時,會依照每個區塊、特性、內容等不同的性質,先幫客戶搭配好滿版與非滿版的選擇搭配,因此常見到滿版區塊與非滿版區塊組合在同一個頁面中的配置出現,同時也會與客戶討論客戶的需求,予以調整,並提出專業的建議供客戶做為考量,在您思考該區塊應該要滿版還是非滿版時,不妨先思考這個區塊的內容與用途、可讀性,並與邦立的專案團隊多多討論,一起創造出更專業,更易於閱讀的好網站喔!